屠夫声援者王芳案开庭 武汉法院外草木皆兵

發佈時間 : 2017-2-11 20:25:51

2017-02-10

2017年2月10日,维权人士朱承志在获释后再来到武昌区法院外拍照。(受访者提供/记者丁汶淇)

2017年2月10日,维权人士朱承志在获释后再来到武昌区法院外拍照。(受访者提供/记者丁汶淇)

已被关押超过1年半的湖北维权人士王芳,其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在两度被延期审理后,终于在本月10日开庭审结,法院择日宣判。近20位各地公民前往声援,却被大批警察全部带走扣押数小时。

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湖北维权人士王芳,超期羁押1年半后,案件于2月10日在武昌区法院开庭,约3个小时审讯结束,法院择日宣判。

王芳的代表律师刘正清对本台表示,王芳多年来积极参加民间的活动,1年半之前因为声援维权人士屠夫而被拘捕,但是武汉当局控告她的罪名却把之前曾参与过的民间活动一幷算在内。

刘正清继续说,在庭审中,王芳否认有犯罪。

刘正清说︰主要指控她的事实有4件,包括声援黑龙江徐纯合的事、山东潍坊案、苏州声援范木根、武汉黄鹤楼穿文化衫声援屠夫。一是王芳不认罪,二是她认为她的行为是宣扬民主自由,她不会改变的。另外她要向海内外朋友对她的关心表示感谢。

刘正清向记者指出,王芳的案件原定在去年8月开庭,但是临近庭审前延期3个月,然而期限届满后,检察院又以补充侦查为理由而延期。因此,即使目前案件已经审理完毕,但是何时会有宣判结果,刘律师说不好判断。

刘正清说︰宣判结果我们都不知道何时会有,法院有的在2009年开完庭还没有宣判的也有,所以这个很难说甚时时候有结果。(同案的)尹旭安早就已经开完庭了, 可是结果我们现在还不知道。

庭内,辩护律师为王芳据理力争的同时;庭外,也有各地声援者希望能进入法庭为王芳打气,可是却没有一个成功。

维权人士朱承志表示,各地近20位公民先后来到武昌区法院打算旁听王芳的案件,可是当局草木皆兵,为了阻止民间的声援,派出大批警力戒备,甚至地方政府也派出截访人员在法院外等候。

朱承志说︰在法院外的街道有大批的警力,差不多每5米、10米就有站一拨人。把我们这些来声援的朋友全部都抓走了。在事先也零零散散带走了几个,例如湖北一个叫黄静宜的公民被她当地的人员带走了。对于现在这种无法无天的事也见惯了,被带走的时候也没有过多的反抗。

大连访民姜建军指出,武汉当局用了人盯人的手段,把声援王芳的公民全部带到派出所扣押,直至庭审结束后,他们才获得自由。

姜建军说︰到现场之后警察和国保就直接给我们围起来了,之后就把我们送到派出所。先被围起来的有11个人,后来又来了8个,又把这8人送到派出所了。一个都没有人成功去旁听的。

王芳是武汉访民,因房屋遭暴力强拆而上访,在维护自己权益的同时她还积极参与民间的活动。2015年7月,王芳和尹旭安、胡新建等十多位公民,穿上声援屠夫的文化衫在武汉黄鹤楼拍照后被捕。其后王芳被以涉嫌寻衅滋事控告,而案件在拖了超过1年半时间才正式开庭。而以同一罪名被捕的尹旭安,案件在去年9月开庭以来还未宣判。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