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狱中政治犯李铁和陈西被剥夺通讯权利

發佈時間 : 2017-2-14 23:49:54

李铁和女儿李月名。(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李铁和女儿李月名。(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武汉异议人士李铁被判刑10年,目前在监狱服刑已进入第7年。李铁的女儿李月名表示,父亲希望能像其他犯人一样,有申请减刑和通讯权利。此外,另一位贵州异议人士陈西的狱中通讯权利也被当局剥夺。

因言获罪的武汉异议人士李铁在湖北黄岗陆口镇鄂东监狱服刑已第7年。按照中国刑法规定,被羁押者服刑期过半后可以申请减刑或假释,但李铁不满上述权利被当局剥夺。

李铁的女儿李月名告诉自由亚洲电台2月10日,她到监狱探访父亲。她说,过去7年,他父亲不仅不能像别人一样能有减刑的希望,也不能享有跟家人打电话和自由通讯的权利。她透露,虽然李铁在监狱里环境糟糕,但是他依然很乐观,每天最多的时间就是用来学习,大多数钱都用来买书籍。李月名说,希望至少父亲能和别人一样,可以有打电话和通信的权利:

“他就说在里面已第七个年头,人家和家属都有打电话正常通信的权利。七年来,从他进监狱到现在没有任何的改善。包括对他的监管制度,买东西。他到现在不能跟我们通信也不能打电话。这个是他比较操心的事情。我父亲跟我提过很多次,他主要是希望得到跟其他人一样的权利,人家有的权利我们都没有,这完全是不尊重个人权利。人家可以打电话,写信,见其他亲属,他什么都不行”。

57岁的李铁因加入中国社会民主党,2010年9月被武汉市公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同年10月被正式逮捕。起诉书指,李铁撰写过13篇文章,发表的《人以尊严为天》等文章是“以民主的名义,达到推翻国家政权、和平演变的目的”。又指,他参加三至五人集会、加入中国社会民主党,和敌对势力的网站联系等。2011年4月,武汉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李铁“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次年判处他有期徒刑10年。

李月名说,她几乎每一个月都会去探监,每次会见时间仅20分钟:

“他的一些情况也不能跟我说,他们的监狱制度不让他说。他说如果我全部知道,可能我心里肯定不太舒服。可见他的情况不是特别好。他现在体重不到120斤,很瘦很瘦。我们每一次会见时间不超过20分钟,每次见面跟在他后面出来的警察大概有两三个人”。

另一位被羁押在贵州监狱的“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陈西至今已在押六年,家属每次探监也被限制在20分钟以内。陈西的妻子张群选于上个月,到四百公里外的监狱探望丈夫。她说,监狱方不准陈西与其他囚犯沟通:

“也不让他接触人,不准他和那些人沟通。他就看书,看《圣经》,不让他劳动,就怕他接触人,和别人沟通。几个快要出狱的大文盲和他在一起,但是不准交流”。

记者:一个监舍有多少人?

回答:八个没有文化的人。

陈西是“贵州人权研讨会”的重要成员。1989年,陈西曾因组建贵州爱国民主联合会声援六四,而被判刑3年。1995年,陈西因公开要求中共平反六四,被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入狱10年,2005年出狱。2011年12月26日,陈西被指控在海外网站发表了36篇文章等触犯中国法律,被贵阳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张女士说,其他囚犯可以给家里打电话或写信,但陈西不可以。她曾就此向监狱方交涉:

“我说你们拿出有关的法律条款,有这个说法,我就接受。但是没有,你们为什么要剥夺他通讯自由,随你怎么说都不行”。

记者:你们每次探监,还是20分钟吗?

回答:20分钟。有时候你讲他们认为是敏感事情时,就没有20分钟。就是你要是再讲就结束(会见)了。

张女士披露,北京全国“两会”临近,贵州研讨会的部分成员再度遭到公安严控。廖双元夫妇、李任科及黄燕明等人被限制自由。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