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龙镇洋逃美 大陆家人遭威胁

發佈時間 : 2017-2-17 23:49:43

龙镇洋在职时为官方所写的长篇宣传文章。(图片来源:龙镇洋,拍摄时间不详)

龙镇洋在职时为官方所写的长篇宣传文章。(图片来源:龙镇洋,拍摄时间不详)

《香港商报》助理总编龙镇洋逃美后,在大陆老家的亲人,周四(16日)开始持续受到官方骚扰及威胁。龙镇洋指无意屈服,希望官方有基本的人道原则,不要连累无辜的亲人。(黄小山/程文 报道)

据龙镇洋透露,因为在美国接受媒体的采访,当局不但对他启动刑事调查,并派出《香港商报》执行总编刘晓东等人,在周四(16日)和近日前往他的老家,2次找他的父亲和哥哥。

龙镇洋指出,前去他老家的刘晓东等人,看上去态度似乎很好,但提出的要求是要父亲和哥哥劝阻他继续在海外发声,否则将危及家人的安全。

他说:昨天(周四)呢,他们那个执行总编辑带著湛江和吴川市政府的那些人到我家去。他们今天(周五)又来了一次,可能是看见今天早上VOA(美国之音)做了视频连线,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就是要我爸和我哥,他们一定要极力劝阻我,不要再接受任何采访、和发表任何批评共产党政府的言论,不然的话,会升级对我的调查行动,可能会连累这些亲属。

龙镇洋表示,自己在老家的亲人很恐惧。在出逃之前,他曾回过老家一次,也遭到家里的人反对。今次自己的哥哥再次视频,要求自己不要发声,否则会牵连家人,但他认为,如果屈服就会让他们(当局)变本加厉,因此,他无意妥协。

他说:他们本来就很恐惧,我出来之前,本来是跟他们见过一面,他们也都是激烈的反对我、骂我,说我精神病,信耶稣变疯子了。好好地这个工资不拿,这种虽然说他是很客气这样子,在共产党的这套东西,特别是底层的老百姓,知道他们的恐怖啊、被株连啊,所以他们都很害怕,就怕我影响他们嘛,极力的劝阻嘛。如果迎合它这套的话,它就会变本加厉,也没必要隐瞒了。而且,我已到了这里我还恐惧它,我就觉得我太失败了。不做妥协。

龙镇洋还透露,前去他老家的人,还向哥哥要我岳父母和我妻子妹妹的电话,下一步可能要去找他们谈,如果他不停止反共言论,这些亲属的生活将来都会受到影响。正因为这些原因,他遭到哥哥激烈的批评。

本台记者为此致电被指是带队前往龙镇洋老家的《香港商报》执行总编刘晓东,但当他一听说是采访,随机挂断电话。

本台记者再次致电深圳报业集团,但集团办公室和深圳报业集团社长兼香港商报社长陈寅的电话,都一直没人接听。而深圳报业集团总机提供的香港商报总编室的电话,则接驳传真机。

为了争夺海外话语权,特别是华人地区的话语权,香港一直是中共官方意识形态宣传的重点区域,并专门组建了《大公报》、《文汇报》和《香港商报》为代表的海外官媒,并由香港中联办直接指挥。龙镇洋是中共官方派出掌控《香港商报》的党媒管理高层人员。

随著香港人近年争取民族权利运动的兴起,中共加大了对非官方直接掌控媒体的渗透,以政治和经济利益收买,加上经济封锁和暴力镇压的多重手段,加大对香港媒体的控制。据无国界记者的报告显示,随著中国官方的强力干预,近10多年来,香港的新闻自由度持续下降,2016年排名仅为第69位;而在2002年,香港的新闻自由度曾经一度排名第18位。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