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酒案」第三次退侦 被告律师去信要求不起诉

發佈時間 : 2017-3-1 23:56:23

成都“六四酒案”被控“煽颠”罪的符海陆。(忻霖提供)

成都“六四酒案”被控“煽颠”罪的符海陆。(忻霖提供)

在中国大陆,去年因纪念六四27周年,「八酒六四」4名制作人涉嫌煽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捕后被关押8个多月。案件日前再一次被退回检察院补充侦查。4名被告的代理律师联署向相关部门提交建议「不起诉意见书」,希望当局能了解律师的意见并释放所有当事人。

成都公民符海陆、张隽勇、罗富誉、陈兵4人,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关押8个多月以来,案件在2月23日第3次退回检察院补充侦查。他们的律师在27日联署了「不起诉意见书」。

罗富誉的代理律师李贵生于3月1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是4名当事人的律师第一次整理不起诉意见书,幷在起草后送到成都市检察院。案件已经是第3次退回补充侦查。按照法律程序,退回补充侦查只有3次,意味着约1个半月后检察机关作出起诉或不起诉的处理决定。

他继续说,无论罗富誉等人的出发点如何,都是在行使自己的言论自由,不构成任何犯罪。案件经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2次退侦后,仍未发现有任何实质性构成犯罪的证据,在此期间,各辩护人均向检察院提交了不构成犯罪及不予起诉的法律意见。

因此,在这次退侦后,代理律师觉得有必要整理一个大家的意见,希望检察机关可以了解代理律师的充分意见后,应当作出不予起诉的决定,幷立即释放4名被告,以体现法律的公正。

李贵生说︰这个案件来回退侦我们觉得没有必要,这案件的案情实际上很简单。我们希望她(检察院)不起诉,任何人都有权利去纪念一个历史事件。第一次退侦时,每一个人(律师)都提交了自己关于这个案件的意见,之后两次退侦了。中国法律师规定,第3次退侦就不能再退侦了。对于这个案件,谁做了些甚么都不重要,都不构成犯罪。这是同一个案件,一起审事实更利于查清。

被捕的符海陆妻子刘天艶对记者说,作为家属最担心的是丈夫在看守所受苦。不过丈夫被关这么长时间都没办法通信,估计彼此的信件都被看守所扣起来,因此每次要了解丈夫的情况,都要通过律师在会见后才知道。

不过,刘天艶对这个案件会否在检察院的补充侦查阶段结束后有好消息,她幷不抱希望。

刘天艶说︰肯定是担心的,家属根本没有办法交流。他,肯定是比较担心家人,而且孩子也很小。我从来没有收到他的信,然后不知道他在看守所的情况是怎么样的。肯定是希望一家人团聚,但是我们谈不上希望(他立即获释)。希望又怎么样?就我个人来说,他们本来就是受到迫害。看到其他案例,我觉得不敢抱有希望。我怕希望越来,失望越大。

符海陆的代理律师陈建刚指出,符海陆的心理状态还好。尽管对方身陷囚牢,但也让律师给家人传话,希望家人减少担忧。

陈建刚说︰他的个人精神状态是非常好的,没有问题。之前见到我很开心,让我对他妻子带出安慰的话来,不用担心他, 他甚么苦都能受。

辩护律师在「不起诉意见书」里表示,符海陆、张隽勇、罗富誉、陈兵等4人失去自由已经超过8个月,长期的羁押对他们的身心是一次巨大的伤害,他们的亲人亦承受着难以想象的痛苦和担忧,呼吁办案机关立即对他们予以释放,以彰显人道。

去年「六四事件」27周年前夕,符海陆、张隽勇、罗富誉、陈兵因为在酒瓶外贴上谐音与「铭记八九六四」相似的商标,5月底相继被捕,指控他们「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目前全部被关押在成都市看守所。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