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中国滥用“危害国家安全罪”打压异议人士

發佈時間 : 2016-3-22 21:11:15

 

m0318-xl1p.JPG

香港市民抗议中国当局打压异议人士(记者忻霖)

有国际人权组织3月16日发布声明指,中国当局2015年起诉的国家安全和暴力恐怖犯罪案件数量倍增,反映出当局不断加强钳制和平表达意见的声音。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最新的一份声明指出,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人大会议发表的工作报告,称各级法院审结危害国家安全、暴力恐怖犯罪案件1084件,判处罪犯1419人,强调“加大对煽动分裂国家、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传播暴力恐怖音视频等犯罪的打击力度”;人权观察组织则指,中国去年以国家安全和恐怖主义有关的罪名进行起诉的案件增加了一倍,相关严重罪名被判刑的有712人,许多人仅仅因为和平地对官方或政府政策提出批评就遭到检控、起诉。

另外,人权观察又列出近年来被以此类罪名抓捕或判刑的活跃分子,包括律师王宇、律师助理赵威、记者高瑜以及活动人士唐荆陵、袁新婷和王清营等人。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表示,中国去年加倍起诉国安和恐怖主义案件,原因与其说是国家安全遭受威胁,不如说是政府打压和平异见人士。当局更为频繁地利用这类罪名起诉和平异见与合法活动,对于何谓是国家的威胁经常含糊其词。深受政治干预的司法体系则使这类案件实际上不容被质疑。

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就此告诉本台,去年中国政府打压人权状况加剧,呼吁外界从人道主义出发采取强有力的干预措施:

“第一他们打压异议人士升级了,从以前那些寻衅滋事后来到煽动颠覆,等于他们打压的力度是更大了;第二点他们利用煽动颠覆和颠覆国家政权罪名也可以阻止律师参与这件案子、会见当事人,使他们在封闭和保密的情况下办理这些案件,我认为主要是基于这两点。”

人权观察组织指,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和恐怖罪名的案件很难在中国的法庭上辩护,因相关罪名被拘留的人员通常被单独监禁数月,并被剥夺会见律师和家人的权利,在庭审中被迫雇用政府指定律师。而国营媒体在法院审理前,播出政治案件在押人员认罪录像的情形日益常见。

对此,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洁文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民间就日前“709事件”中被捕律师和维权者权利致全国人大代表暨全国人大的公开信,征集到逾300人签名,给中国当局带来巨大压力;而国际社会也多次表达了对中国警方打压律师及维权人士的抗议和担忧,呼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尽快释放他们。他说:

“国际的关注一直没有减少,希望有这样的压力在里头,你看到声明发出来以后,中国官方的反应很大,这种反应其实是显示了共同声明给政府压力,所以他的反弹才会这么大毕竟中国政府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头,需要跟国际有很多的交往很多的互动。”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