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高调针对 709案律师不乐观

發佈時間 : 2017-3-13 23:50:45

今年的两高报告特别提到709大抓捕事件,强调起诉维权律师周世锋、维权人士胡石根等人,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成果。有代表709案的律师表示,两高报告高调提出对涉案律师严惩,并将涉案人作为重点打击对象。他担心目前仍在还押中的律师,前景并不乐观。(黄乐涛 报道)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周日(12日)向两会提交工作报告,将过去一年维权律师案件的判刑列作维稳的成果。709事件中,现正被关押的律师王全璋,其代表律师余文生周一(13日)对本台表示,在当局的严控下,现正关押中的709案的律师情况堪虞。

余文生说:她们(政府)打着法治的口号,实际上是为了她们的专制统治,打压维权人士,从她们目前的表现来说,未来王全璋等等(及其他709案件被关押的律师)情况并不乐观,因为她们现在的表现,根本不在乎国际社会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与看法,她们可以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他表示,他作为709案的代表律师,亦怕受到当局的打压,但他仍会尽律师的责任,坚持到底。

余文生说: 我也很害怕,但是怕是没有用的,既然怕没有用,哪又如何怕呢?她们想抓就抓吧,她们想杀就杀吧,我们现在手里没有别的武器,只有法律,我们会进一步依法办事,她们违法,我们还要依法去维权我们的权利,维护王全璋、谢阳及李和平的权利,继续和他们一起斗争。

另一名现正被关押的律师李和平,其原代表律师马连顺亦对本台表示,在当局现在的专制统治下,根本不容许人民有反对声音,而打压709律师一定是领导人的主意,“两高报告”根本就是想迎合领导。

马连顺说:这个709案件是,这是很高很高或者是最高的层面上抓他,所以说是下级的官员肯定为办这个案件为荣为耀为骄傲,所以会在这个时候,把这个案件拿出来,计算是他们的功劳,并不是说每个老百姓的意思都可以代表的。

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表示,虽然当局指她的丈夫犯法,但她认为丈夫根本是没有犯法,709中所有的被告只是为大众发声及争取权益,她相信709案终有一天会平反。

王峭岭说:周强他提709周世锋案件的时候,周强也提到聂树斌(因卷入强奸杀人冤案而被判死刑的青年),然后要在聂树斌这个冤案当中汲取教训,那么聂树斌这个冤案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把这个冤案平反了,这个案子对他们当时的人来说,也是他们的功劳。对于709来说,那就往后看吧,就是说709案,如果有一天,很多的真相他们自已也节录出来的时候,那到时候看他们怎样来评价,那个时候就好玩了。

周日提交两会审议的“两高”报告,均强调国家及政权安全的重要性,报告指对维权律师案件审结,是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工作报告指过去一年以维稳作为首要工作,并将709事件中,维权律师的案件列作成果,报告开首就已经提到,指依法起诉维权律师周世锋、维权人士胡石根等颠覆国家政权案,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和反颠覆的斗争。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