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抓捕持续 徐文石被以“寻衅滋事”监视居住

發佈時間 : 2017-3-24 23:54:58

徐文石近照(家属独家提供)

徐文石近照(家属独家提供)

苏州当局对活动人士的大抓捕行动仍在持续。常熟维权人士徐文石3月20日被警方带走,目前被以寻衅滋事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徐文石的妻子向本台记者表示,警方的抓捕抄家行动非常突然。她强调丈夫是无辜的,会为他聘请律师。

苏州大抓捕事件中再有一人被抓。常熟维权人士徐文石的妻子温玉霞日前收到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的通知书,她的丈夫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名义指定居所监视居住。3月20日,徐文石被警方传唤,住所遭到查抄,涉及范木根案的纸质资料、手机、电脑、公民徽章、相机等物品均被扣押。他的妻子也一度因不肯交出平板电脑而被以“涉嫌阻碍执行职务罪”带去派出所,传唤了4小时后获释。

温玉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丈夫被带走是十分突然的事,当时警方并未说明原因。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收到通知书的?”

温玉霞:“昨天,23号,是寄过来的,昨天下午收到的信。很突然把他带走,还抄家了。(20号)早晨他还睡着,我发现门外停了几辆警车我觉得不对,我就叫他快起床,好像是来抓你的,然后过了5分钟他们就进来了,强行进来的。”

记者:“他们当时抓人的时候有没有说什么原因?”

温玉霞:“没有说,就手里面拿了一张传唤证。然后我问他们要那张纸,他们说不是给你的,是给徐文石的,然后就把他带走了。抄家的照片我拍了,被他们删除了。我那天也被传唤了,把我的手机扣押了两天,第三天的时候才拿回来。”

温玉霞强调,她的丈夫是无罪的,之后会为他聘请律师。

苏州大抓捕始于2016年9月,当时共有11人被抓,其中倪金方、陆国英、王婉平、朱雪英、吴其和、徐春玲、王明贤、邢佳等8人被指涉嫌“扰乱法庭秩序”;胡诚涉嫌“寻衅滋事”;顾义民及戈觉平则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11人中,目前除了顾义民已于1月27日被取保候审,其余10人至今全都无法见到律师,戈觉平和陆国英更被当局指要求解除辩护律师。今年2月6日,维权人士顾晓峰也被警察带走,电脑、U盘、公民徽章等物品被带走,现被以“寻衅滋事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外界普遍认为,徐文石此次被抓与他关注范木根案有关,温玉霞告诉本台记者,当初范木根案开庭,她的丈夫曾入内旁听。

徐文石原是常熟开关厂的职工,2008年7月1日遭公司非法解雇,后走上了维权的道路。在苏州大抓捕发生后,徐一直热心帮助受难者家属介绍、接待人权律师。

苏州异议人士潘露向记者表示,从大抓捕行动中可见,苏州当局一直用维稳思维处理相关事件,希望让受害者因恐惧而敢怒不敢言。潘露认为,当局应该认识到,维权公民和人权律师并非他们的敌人,

“通过此类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从2013年123范木根事件开始到16年908苏州大抓捕,再到现在的徐文石事件,都是官方强力维稳思维的一种延续,希望让受害者因恐惧而敢怒不敢言。话说回来,纵观当下的整个中国大陆,现行刚性维稳体制如果要在将来寻求一种软着陆,的确需要共产党各级领导抛弃根深蒂固的敌我思维,认识到维权公民和人权律师并非都是敌人。”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