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VPN 提供者将面临政府罚款

發佈時間 : 2017-3-29 20:43:42

2017-03-28

重庆出台新规,擅自翻墙上境外网站或面临罚款。(网页截图)

重庆出台新规,擅自翻墙上境外网站或面临罚款。(网页截图)

中国直辖市重庆3月27日发布规定说,所有在重庆司法管辖区的网民,若使用类似“虚拟专用网络” 的网络翻墙工具,翻越中国政府设置的封锁信息防火墙的人,将被予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海外智囊机构研究人士指出,这些规定有被延伸到全中国的可能性。

中国直辖市重庆市3月27日发布的《重庆市公安机关网络监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修订版中指定的可处罚行为包括: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进行国际联网;接入网络未通过互联网络接入国际联网;未经许可从事国际联网经营业务;未经批准擅自进行国际联网;未通过接入网络进行国际联网;未经接入单位同意接入网络;未办理登记手续接入网络。

处罚措施包括:“不以盈利为目的,初次实施上述违法行为,责令停止联网,给予警告。以盈利为目的实施上述违法行为,违法所得在5000元人民币以下的,责令停止联网,给予警告,同时没收违法所得;以盈利为目的实施上述违法行为,违法所得在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责令停止联网,给予警告,对个人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同时没收违法所得。”

据法新社3月28日的有关报道,中国超级大都市重庆的“虚拟专用网络”(VPN) 服务提供者,今后可因提供翻越中国当局设立的互联网“防火墙”的服务而受到罚款。

中国官方的互联网“防火墙”,旨在阻止人们登陆国外从谷歌(Google) 到脸书 (Facebook) 等的诸多网站。

在美国纽约的美中文化科技交流中心负责人谢家叶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现在还搞这种对互联网信息进行审查和管控的事儿,的确不大合理:

“这种信息控制对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中国的科技发展、对提高中国人民素质等各方面,都没有好处。从实际利害角度看的话,中国政府搞这种互联网信息审查和监控,一点儿好处都没有,因此不应该。”

法新社的报道说,重庆的这项互联网安全规定去年7月就已开始生效、但日前才被公布。重庆当局称,这些惩罚措施只是针对那些为了个人商业目的,而通过虚拟专用网络登陆被禁止的外国网站的人。但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的研究人士潘沛仁则指出,该规定的措辞如此含糊不清,因此存在被用于任何企业或个人的可能性。

报道说,重庆政府的这一举措,不同于之前中国政府通过加强旨在屏蔽外国网站的 “大防火墙”来阻碍VPN提供商协助用户逃避中国审查制度的做法。大赦国际的潘沛仁表示,现在看来,如果重庆警方在惩罚那些使用VPN用户方面取得成功,这种做法有可能延伸到中国其它地方。

报道说,中国政府今年1月已经展开了一个旨在打击类似VPN这类工具的运动。虽然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互联网用户,但美国智囊机构“自由之家”2015年进行的一个调查却发现,在其调查的65个国家中,中国的互联网政策是最具限制性的,它的互联网自由度甚至低于伊朗和叙利亚。但中国政府一直坚称,它所实行的各种互联网审查制度对维护国家安全是必要的。

在中国,很多网站因其内容或敏感性而被屏蔽,这些包括脸书 (Facebook)、推特 (Twitter),谷歌(Google) 搜索和谷歌电邮 (Gmail)等,在没有VPN的情况下中国人是无法登陆的

就中国政府可否在可预见的将来放弃对互联网信息的审查监控这个问题,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谢家叶表示,在习近平当政期间,中国政府不大可能放松对互联网信息的管控:

“不大可能,至少在习近平当政的10年期间,中国政府是不会放弃对互联网信息的管控的。”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政府针对VPN的全国性打击以及重庆政府的举措,是继中国政府去年11月通过了颇有争议的《网络安全法》后,当局对网络言论自由和虚拟专用网络服务提供商施加的进一步限制.

报道说,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政府在发布了一份有关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战略文件后表示,将在国际上就全球网络治理问题上推动一个“中国方案”。该战略文件概述了各国控制各自跨国界信息的一个前景。

(记者:希望;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