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宝胜:在教堂安装监控装置是为了“反恐”吗?

發佈時間 : 2017-3-29 21:23:56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评论员 郭宝胜

中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今年“两会”期间宣告“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宗教教义”的话音刚落,作为中国基督教标志性城市的温州众多教堂,就开始了强行安装监控器的行动。这次强行安装不仅覆盖多个教堂,而且在教堂里的讲台、奉献箱、内部会议室、大门口等处都安装了监控器,如此行径,与2014年以来强拆2000多个十字架的暴行一样,都是人类宗教史上绝无仅有、空前绝后,让人匪夷所思的。

根据对华援助协会和众多网络媒体报道,3月初开始,宁波、温州等地教堂陆续被强行安装了监控装置。3月20日,浙江宁波奉化区基督教两会奉化区下达文件,通知奉化区各基督教堂安装监控,望各堂配合工作。3月22日,温州平阳钱仓耶稣堂、温州瓯海沙门教堂遭地方部门翻窗撬门强行安装监控;3月23日,温州永嘉花岙教堂、前牌教堂、白水教堂、平阳南丰教堂、高沙圣爱堂、熬江垂杨堂、龙湾三甲堂、中厂教堂;瓯海茶山教堂;鹿城区西门教堂均遭强装监控。根据温州当地信徒消息,当局准备在今年要在所有教堂安装监控装置,而且浙江杭州地区教堂在2016年已经全部遭强装监控器。

当局粗暴安装监控器的做法导致信徒强烈抗议,3月23日,温州平阳县麻步镇江景村圣爱堂(高沙教会)执事会发布《关于反对有关单位在教堂安装监控的声明》,声明中指出,当局强行在教堂里及讲台、奉献箱、大门口等处安装监控器的做法完全是侵犯隐私权、干涉宗教内部事务的违法行径。此违反行径不仅毫无法律依据,而且显然在故意破坏宗教自由。

众多温州教会表示,当局在教堂内部多处安装监控的做法违背了当局自己制定的《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发改高技[2015]996号),这个行政法规中规定只能在公共场所安装类似监控,但教会内部的奉献箱、内部会议室、敬拜礼仪场所实际上不是公共场所。所以就是按照当局自己的法律法规,在教堂内部安装监控装置也是非法的。

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当局要在每一个浙江教堂安装监控装置呢?当局的理由据传是“加强反恐力度”,而在宁波基督教两会发送给下属教会的通知里理由仅仅5个字:“为安全起见”。其实这个举动跟拆十字架运动在本质上是一样的:打压基督教的发展、彻底操控基督教会尤其是官方教会,让官方教会彻底成为当局砧板上的鱼肉——“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根据消息分析,安装监控装置的主要是三个单位,公安局、宗教局或统战部、官方基督教两会,显然,这些监控装置会直接连接到公安、宗教及两会,官方教会的一举一动,都要被当地的公安部门、宗教管理部门和官方教会总部所掌控。可见,至少浙江的每一个官方教堂,都要受到至少三个部门的严密监控。一切都说明当局对自己体制内的教会也是何等的不放心、不信任、不宽容,完全当做盗贼来防范。所以监控教堂的举动对信徒而言的确是极大的羞辱,对每个教堂而言是极大的不尊重。

我们发现,当局在教堂多处安置监控器,特别在教堂的讲台、奉献箱、内部会议室、大门口等处。在讲台安装,是为了监控讲道信息,看讲道中是否有不符合当局政治正确的信息,是否用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统领教义,甚至是否利用讲道进行煽动颠覆政府,当局对讲道内容看来是异乎寻常的重视,这也是它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教义中国化的政策要求;在奉献箱前设立监控,目的是掌握教会财务状况,在拆十字架期间,温州众多教堂的奉献款及财务报告都被强制要求上缴给当地政府,实现当地政府对教会管理及财务的绝对控制;在内部会议室设置监控设备,目的在于掌握教会牧师、管理层的教会事务动态,对教会的现状和发展有个全面了解,在教会大门口等处安装监控,目的在于掌握每周来教会信徒人数及个人信息。

由此我们看到,当局在各教堂安装监控装置,是它推行基督教中国化、基督教国家化、社会主义化的重要步骤,当局对基督教尤其是官方教会的彻底全面控制,要落实到底。在监控教堂的同时,温州市民宗局推出了所谓的“三个强化”宗教政策——强化文化融合、强化社会融入、强化思想认同,这个政策就是要彻底改造基督教为党所用,不容丝毫的不同质事物在基督教当中,归附于中共体制的三自会各教堂更要被彻底改造和操控。总之,对于这些被安装监控装置的当局两会下属的教堂和教会,有一条路还是可以走,那就是彻底地脱离三自会体系,不在三自教堂聚会敬拜,而是走入家庭、走入非教堂的其他建筑中,成为中国家庭教会的一员,自由无畏地敬拜上帝、实践信仰。

来源:对华援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