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穿睡衣出庭做“中国梦” 陈云飞被判囚4年

發佈時間 : 2017-3-31 23:49:45

成都异议人士陈云飞。(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成都异议人士陈云飞。(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四川异议人士陈云飞被控“寻衅滋事罪”一案,3月31日,在成都市武侯区法院一审被判有期徒刑4年。陈云飞闻判后,不服判决,但他仍然微笑着打出胜利的手势,并表示要上诉,理由是判刑太轻。辩护律师称,陈云飞穿睡衣出庭,说要做“中国梦”,以此表示受到公检法的迫害。

陈云飞因拜祭六四死难者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起诉。案件于3月31日,在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开庭审理。陈云飞委托的两位辩护人隋牧青和郭海波出庭,为当事人作无罪辩护。隋牧青律师在当天傍晚庭审结束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陈云飞在法官判决后,当庭做出胜利手势,表示将会上诉:

“陈云飞当庭微笑着,打出了一个胜利的手势,理由是判刑太轻。陈云飞今天是穿着一件睡衣出庭,他之前曾(这是)表示为了方便做中国梦,以此表示对公检法对他的迫害与构陷的蔑视”。

庭审由上午9点30分至下午5点结束。隋牧青说,上午进行法庭调查和律师质证,他认为其当事人无罪:

“他的所有行为都是公民行使宪法权利,他的案件核心问题,其实都是在打击言论自由,是政治迫害。陈云飞的这种行为,其实是驯服公权力的一个公民的光荣梦想。无论他在现实法庭,还是在理想中的法庭,他都是无罪的”。

隋牧青还说,陈云飞的最后陈述仅一分钟就被法官终止。

当天,十多位声援到法院外要求旁听,被警察驱赶或被带到派出所盘查。成都访民王蓉文被六个警察抬上警车,自贡维权人士刘正有也被带离现场。声援者之一、刚刚结束“剥夺政治权利”期的成都维权人士谭作人,也到了法庭之外:

“今天我到现场去了,我和我的太太,还有一些朋友。这一次的封锁没有上一次开庭那么严。他们是半封锁,我们能够走到法院的对面。但是不能走到法院一边,马路封锁了半边。我站了一会,国保就过来了,把我抬到路口”。

声援的访民王蓉文在被带走途中,在警用车内拍摄了一段视频显示,一名穿制服的公安手持执法记录器对着王蓉文,另有多名穿便衣的男子,在其左右。

2015年清明节前夕,陈云飞与四川访民、维权人士约二十人到新津县,为“六四”死难者肖杰及吴国锋扫墓,在回程途中,遭到近百名警察围堵。其后陈云飞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案件移送法院时,控方撤销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以寻衅滋事罪起诉。陈被羁押至今已超过24个月。

曾与陈云飞有过合作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对本台说:

“陈云飞确实是一个具有很多思想、行为和事工及传奇色彩的一个代表性人物。他在二十多年前,从八九六四时候的一个大学生,成长到今天,用其独特的(方式)审视社会、嘲讽社会,细说这样一个非理性的社会,来唤起更多人觉醒、参与,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我跟他相处、结交,也包括合作过很多次。我认为今天的中国,可能没有人能够替代他,也没有人能够模仿他”。

自称为“驯兽师”的陈云飞,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是八九民运参与者。2007年六四18周年当天,因在《成都晚报》上刊登“向坚强的64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处以监视居住半年。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