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宝胜:谁是下一个李明哲

發佈時間 : 2017-3-31 21:26:34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星期三证实,在中国失踪的前民进党党工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这是李明哲失踪10天后,世人才知道的他的音讯。李明哲先生从台湾到中国澳门后即与家人失联,长时间杳无音信,一个大活人人间蒸发,这在现代文明社会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

经常使用微信尤其是有关中国人权的微信圈的人,李明哲的名字对他们并不陌生。笔者就曾在微信群中碰到过他。李明哲在这些中国社交网络有不少言论,有介绍台湾民主状况的,也有不少对中国人权状况表达关注的,尤其在台湾大选前后,他向中国网友介绍过台湾大选的不少状况与细节。李的这些言论在台湾社会是再正常不过的言论,任何一个台湾人在大街小巷、在家里说这些话都是非常安全、非常自然的,也因此李明哲可能至始至终认为他的这些言论是没有任何风险的。但是李明哲的失误就在这里,因为他没有明白台湾与中国是本质根本不同的两个国度:在台湾正常的在中国就非常不正常,在台湾是展示公民权利的言论,在中国就可能成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在台湾只是表达政见,在中国就可能被定罪为危害国家安全。

李明哲和大多数台湾人一样虽然知道中国是共产专制国家,但是对中共当局的邪恶却毫无防备和警惕,李可能到现在都不明白自己只是关心中国的人权状况,却为何早已成为中国安全机关的猎物,也绝对想不到自己会被拘留乃至判刑。与李明哲类似的成千上万的台湾人,的确应该要明白,在台湾正常行使公民权利的言行,在中国就有可能变成了犯罪行为;台湾人关心中国社会的进步,就有可能被中共当局定为颠覆国家政权。因此从李明哲事件可以看出,台湾人如果关心中国社会进步和人权状况、或者在中国社交媒体发表政见,那么你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李明哲。

根据台湾关怀中国人权的著名人物杨宪宏的说法,这次抓捕李明哲,显然是为了报复前段时间台湾逮捕作为中共间谍的台湾陆生。台湾政府抓间谍是作为一个国家天经地义的行动,但中共当局用抓捕人权人士作为报复显然是丧失理智。这个逻辑就与中国纵容朝鲜进行核试验却坚决反对韩国布置萨德一样无理,中共当局的蛮横只能引起更多台湾人的反感。

这次抓捕李明哲事件中也展示了中共政府一贯的践踏人权无法无天的流氓做法。在民主自由国家,警方拘押人要在24小时内的第一时间通知家属和律师。中国的刑事诉讼法第33条也规定:犯罪嫌疑人自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有权委托辩护人;在侦查期间,只能委托律师作为辩护人。被告人有权随时委托辩护人。但是中国的太多案件、太多犯罪嫌疑人被当局抓捕后既无法委托律师并与律师见面,也无法与亲属进行联系。前年的709大抓捕维权律师,200多名律师被当局抓捕,几十位被捕后杳无音信,不让聘请律师不让与家属见面。李和平、王全璋等律师已经近两年与律师和亲属无法见面、外界至今对他们的情况毫无所知。得知李明哲被中国安全机关羁押后,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公开李明哲被关押的地点;给予李明哲律师辩护,家属探视,以及必要的医疗照顾。但中国这样一个不讲法治和人权的国家,李明哲得到律师辩护和家属探视的机会,几乎是渺茫的。

众所周知,中国安全机关对待中国国民不讲法律,但是近年来,他们对香港人台湾人也同样不讲法律。在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中,铜锣湾书店的员工有些是在深圳地被抓的,很长时间人们才得到消息,有些是直接从香港绑架的,如店员李波,还有铜锣湾书店的老板、瑞典国籍公民桂民海,他是在泰国被绑架到中国的。桂被捕后至今杳无音信,瑞典国籍也保护不了他。台湾在中共当局眼里还是它的一个省,抓捕台湾人也不会客气。前段时间有台湾媒体曝光,中国某省公安机关直接发函给了台湾某地方警察局要求协查办案,可见中国司法当局根本无视两岸司法协助等协议,直接把台湾当做邻省来对待。中共当局怎么样对待中国公民,它也就会怎样对待台湾人。

铜锣湾书店事件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对抓捕外国籍公民事件无理地宣称:他们首先属于中国公民。中国当局的流氓逻辑被网友们延伸:有中国公安叫嚣,只要你长的像中国人,就要受到中国法律的制裁。这些无知狂妄蛮横霸道的言论反映出中共当局已经成为地球村的祸害,威胁到地球村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和尊严。

李明哲事件再一次戳穿了两岸一家亲的谎言,再一次明示了中国当局独裁专制的本质,再一次说明法西斯化的中国与民主的台湾是何等的天壤之别,也更加让台湾人明白唯有跟中国一刀两断才能够获得自保。李明哲事件对他本人和家人来说的确是一个大不幸,台湾政府和各界人士应该发出最强烈的声音要求中国政府尽快释放李明哲,但这次事件也让台湾人明白实现台湾国家正常化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台湾唯有早日与独裁中国划清界线才能保障每一个台湾公民的人身权利,台湾执政者也应该拒绝向独裁者妥协,任何畏共恐共讨好中共的言行只会导致中共当局更加肆无忌惮地实施对台湾人的暴行,相反地,与民主自由国家结盟,捍卫民主抗击专制,实现台湾国家的正常化,乃是台湾执政者的不二选择。

来源:台湾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