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天失踪半月 疑助709家属受打压

發佈時間 : 2017-4-4 23:52:29

上海律师李天天早前被上海当局带走后,现在“被失踪”已经半个月。(受访者陈建芳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上海律师李天天早前被上海当局带走后,现在“被失踪”已经半个月。(受访者陈建芳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上海维权人士汪建华认为,律师李天天因为协助709案件受害人的家属维权,而被当局控制。(受访者汪建华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上海维权人士汪建华认为,律师李天天因为协助709案件受害人的家属维权,而被当局控制。(受访者汪建华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六年前在网上热论的“中国茉莉花革命”,因积极参与而被当局打压的上海律师李天天,疑因协助709案件受害人家属,近日失踪半个月,她的朋友相信她被当局扣留,已向公安报案及设法营救。(黄乐涛 报道)

上海律师李天天的朋友,上海维权人士汪建华周二(4日)对本台表示,李天天现已失踪15天,有消息指,她现正被行政拘留,其多名朋友现在已经到公安局报案,但仍没有结果。

汪建华说:我们只能到处发寻人启事,那没办法了,该报案的,就去报案了,她(李天天住的地区)是属于宝山分局的,去报案了,我们问他们(警察),(李天天)什么原因失踪,他们都不知道什么原因,因为可能牵涉到政治问题的,也搞不清楚什么回事,一般公安局的警察是不知道政治事件的,他去报案,他们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只是记录一下,受理是受理(报案)了,关键是他们找不找的问题。

他表示,李天天经常协助709案受害人的家属维权,估计她这次失踪与此有关。

汪建华说:我们这些维权人士都帮709律师嘛,她(失踪)是跟709有关的。

记者问:她最近有没有帮忙709的案件呢?

汪建华说:肯定有帮忙的,采取什么的行动。

记者问:你知不知道李天天律师最近有没有跟709家属会面?

汪建华说:以我所知是没有的,但是他们网上肯定有联系,他们不可能没有联系,大家互相照应,是很正常的事吧。

另一名上海维权人士陈建芳对本台表示,她与李天天是多年的朋友,她亦希望为其聘请律师处理,但是,由于资料不齐全,所以至今亦没办法聘请律师。

陈建芳说:她在上海没有家人,亲属亦找不到,她不是上海籍的,她是新疆籍的,亲属在新疆,聘请律师是不行的,没有找到她的家人,没有委托书。现在她没有消息,就是失踪状态,就是强迫失踪,我们在微信内亦发消息,就是希望熟悉她家属的人,尽快提供消息,但是没有消息,到现在仍没有找到。就事件,本台致电管辖李天天居住地的宝山公安局查询,但是当值警员就要求本台到有关部门查问。

当值警员说:失踪案都是到所在地派出所报案的,分局不受理案件的,都是所在地派出所受理的。

据网上消息指,李天天于上月20日早上,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消息指,将要到派出所与国保会面,表示为了其申办护照的事情,李天天还预示了自己将会失踪,并且强调自己“不会自杀,也不会躲起来” 。

2011年2月,有民众在网上发起“中国茉莉花革命”期间,律师李天天在网络中积极发表言论,并祝贺埃及人民推翻独裁政府,随后遭到中国当局打压,更在上海失踪长达3个月。在她被秘密关押期间,被强迫写下保证书,才把她送回新疆老家。自此之后,她就成为当局打压的对象,现在于上海已经没有处理案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