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树:救救孩子——泸县,以及我们,到底紧张什么?

發佈時間 : 2017-4-6 22:41:22

我本是静坐书房的人,对于时政时弊,不喜争论,所以向来回避。然而,为父者,对太伏中学这位可怜的孩子的离奇夭折不予关注和动情,很难!

昨天写完《深度思考泸县事态,理性和客观地期待真相》,多有朋友相劝,在群情激奋之下,多做学问,不做夏瑜。当然,也有光看题目的朋友质疑其文目的,我无法解释,唯有一说:人家不懂事,我们一定要理性。

此刻,泸县警车呼啸,戒备森严。按照新华社的到访记者的调查记载(黑体字部分):

前方记者4月3日赶到当地展开调查。在距离太伏镇数公里外,车就被拦下,两辆警车拦住路口,禁止一切车辆进入。记者迂回步行数公里才进镇,在太伏中学门口看见街上站满了人,一排戴着头盔的警察将人隔开,学校大门两边有上百名警察将人隔开。

这位记者诉说其采访艰辛,更是怒斥当地官人们尾随,暗示、威胁和干扰着被采访者,使之不得发声。连浑身官威,说一不二的新华社记者的御访,都如此艰难,可想众多自媒体人们这些天关注泸县事态的状况和良心。

这就是现实。现实之外,泸县官人们玩得正嗨,冲锋到了网络上,更是活跃非凡,充满自由自在的忘我的率性——微信、网站频繁可见官人们的幢幢身影,所到之处,无非延续现实的戒备森严,留下删除和屏蔽。

写的,或者转载的,或者看的,这些天随时频繁都可以亲身体会到关于泸县学生案的文章,随时无影无踪。我们不得不紧张地看着自由自在的他们。

似乎这张紧张被官人们误会更深,这里说明:公众关心的真的不是你们。公众关心的,是孩子。

目前,中国未成年人暴力和犯罪现象泛滥,教育体系和地方主管教育的官员难逃其咎。

让人哭笑不得的当地官人们的决策:据腾讯新闻消息,4月5日到16日,不明原因,泸州大部分地区将停止供电。

显然,呼呼冒着黑黝黝傻气的决策,明眼一看,无非用稚嫩与青涩,勾画出一副泸县官人们心急火燎却不得章法的“任性”。其让人一眼看穿的居心不良,也如此呆萌,堪为时代一绝。

不怕黑社会,就怕社会黑,段子瞬间变成现实——这就是题为“掩耳盗铃”的超现代漫画主义。停电之后,手机无法充电,发不了微信和上不了朋友圈。抓紧时间,继续漫画。大概,这是官人们纯真的憧憬。

面对这样感性、幼稚和冲动着的官人们,理性和冷静,当然只能是公众的最后的选择。

感谢新华社“玉音”,感谢腾讯新闻。

到今天为止,我个人认为可能是最强证据的两条视频,已被证伪。视频虽然被证伪非这一事件,但是,视频暴露的暴力、血腥、野蛮的霸凌现象却无可置疑。挨打和受辱的,同样是小小的少年——他们又是谁家的孩子?

他们同样是我们的孩子!面对孩子的委屈,很难有人做到理性。

学校应该是孩子们读书、学习的天堂,而不是阴影。

他们的遭遇,被突如其来应用在泸县这位离奇夭折的孩子身上,看似造谣,实则更像是压抑太久的民声呐喊:救救孩子!!!

回到泸州学生死亡事件上,显而易见,一位住校的未成年人,半夜离奇死于他就读的学校。学校失责监护,难逃其咎。学校主管部门和市县相关主官,失责督导,难逃其咎。

岂今为止,我们没看到该校一封那怕不带诚意的悔过书,更看不到泸县官人们追责该校的公示。在案发当天不过数小时,泸县官人们发布了公示孩子死因的“公告”。

在中国境内的行政体系内,这是一纸以荒唐的形式,荒谬的内文构建的一个“公告”。按照行政体系内的规定,限直辖市或者省及以上的权威机关,才有资格,向全国和世界范围发布重大事件、事项的“公告”。

越级擅用文体和发布的,最出名的行政事件,就是文革林彪的“一号文件”。一个市辖县,居然越级到了直辖市和省层级,还一脸严肃,全不知错——足见其基本政治素质。那些越级擅用和发布“公告”的官人们,此刻,心情紧张否?

事已至此,波及全国,虽然在新华社发声之后,泸州公安也放下身段,较有诚意发布通报,称“欢迎社会各界与新闻媒体对我市泸县太伏中学一学生死亡事件调查工作的关注和舆论监督”。显然,今天可能看到事态的转机。

那么,事发学校会向死者家属和公众道歉吗?泸县会停电10天吗?新华社报道的庞大警力入住泸县,泸县戒备森严的境况会有所缓解吗?本次调查会有泸州之外的检查、公安介入吗?感性用事导致事态失控的泸县官人们会得到处罚吗?涉及泸县学生死亡的言论还会不翼而飞吗?被泸县官人们逮捕和控制的“造谣者”人数和理由可以公布吗?等等。

疑问尚未提完,就在此刻,又有新闻发布,4月4日晚,四川西昌川兴中学一位15岁的花样少女离奇坠楼死亡。

手脚,到心,冰凉。

输入学生、跳楼或者校园霸凌、少年暴力之类搜索,满目屡屡冷冰冰的数据。这些数据,不仅是当事的未成年人和他们的父母的悲哀,更是国人的耻辱。

少年强,则中国强,家喻户晓。然而,目睹屡屡冷冰冰的数据,目睹为之说完大话却束手无策的教育体系,包括公众对这一现象的态度,如何不认为这句话,仅仅是国人的一句自欺欺人的夸口?

这是深圳某校发生的未成年人暴力凌辱录像截图。假设实施未成年犯法入罪和对其监护家长入罪,可能会大幅遏制这种未成年人犯罪现象。

泸县太伏这位学生死亡事件波及全国,使更多人能够刻骨铭心去触及到官人、未成年人、死亡、学校这些关键词。

那么,众目睽睽之下,这个事件的调查、善后,涉事责任人的处罚,一旦能够得以客观、理性、公正的进行和突破,其担负的涉及未成年人的法制与人文的意义,极为重大。

这种于法制与人文的价值,以及对全国的影响,势必远超泸州报以希望的,可以为泸州赚钱的泸州自贸区的价值。这才是泸州、泸县和公众最该共同紧张的所在,这才是事态发酵后,泸州、泸县和公众应该追求的共同目标。

也正是这个共同紧张和共同目标,无论是民,或者是官,才可能和谐站在一起。所以,真相对你我同样的如此重要。

致哀,4月1日凌晨泸县太伏中学离奇死亡的孩子。

致哀,4月4日夜晚西昌川兴中学离奇死亡的孩子。

他们,似乎都没有留下遗书,但是,他们用花样的生命,向公众和官人们提出了谁也无法解释的问号。

救救孩子。

来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