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亡异议人士视孟宏伟任国际刑警主席为威胁

發佈時間 : 2017-4-7 20:26:51

2017-04-06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Public Domain)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Public Domain)

流亡美国的中国政治异议人士魏京生日前在法国里昂表示,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对海外的中国政治异议人士构成威胁。

据法新社4月6日报道,流亡美国的中国政治异议人士魏京生日前在法国里昂举行的一个记者会上表示,孟宏伟是中国公安部的副部长,目前担任国际刑警组织的主席,他有可能利用职权追踪抓捕流亡海外的中国持不同政见者。
他说,孟宏伟就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对流亡海外的中国反对派人士、以及逃到外国的中国贪官发出了“无论你逃到哪里,国际刑警组织都将与中国政府合作找到你” 的信息。这是很可怕的。

魏京生说,孟宏伟目前仍然是中国公安部副部长,是中国的秘密警察头目。中国政府与国际刑警组织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这不仅令外逃的中国贪官不安,也使流亡海外的中国异议人士深感忧虑。中国当局对“恐怖主义”的解释,可能被用来对付流亡海外的中国反对派人士和少数民族人士。

魏京生说,他希望在里昂与国际刑警组织官员会面,但是这个要求被拒绝了。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就此表示:

“他们对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非常关注,希望国际刑警组织的原则和规章能阻止孟宏伟和中国政府要借国际刑警组织抓捕流亡海外的中国政治异议人和维吾尔人的企图。”

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去年11月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时,也是中国政府在海外追捕外逃腐败官员方面寻求国际协助之际。追捕中国外逃贪官,是习近平就任中国领导人后发起的反腐运动的的一部分,被中国政府称为海外“猎狐行动”。但是,这一行动在海外引发争议,因为中国执法人员在没有获得外国政府的批准下,就在一些国家国土上采取秘密行动。

国际刑警组织去年11月10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年度会议上宣布,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当选为该组织的主席。国际人权团体当时就表示担心,中国政府会利用这个职位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的中国事务部主任索菲-理查德森女士当时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他们对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很担忧,并将密切注视国际刑警的行动。

“国际特赦组织”的中国事务研究员倪伟平(William Nee)当时也对法新社表示,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在利用国际刑警组织追捕逃亡国外的异议人士和政治难民。因此,由中国公安部副部长担任国际刑警组织的主席,的确令国际社会担心,因为一些案例显示,中国当局在滥用国际刑警组织的职权,特别是在针对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方面。而根据国际法标准,这些维吾尔人并没有犯罪。

“世界维吾尔大会”的迪里夏提表示:

“我们想提请国际社会、人权组织和维护正义的团体和人士,密切注视在孟宏伟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4年任期内的举动,监督他是否会从内部操纵国际刑警组织来达到中国的政治目的。”

法新社的报道还说,流亡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魏京生曾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他在1976年毛泽东去世后提倡在中国推动民主。为此他被监禁18年。1997年,在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干预之下,中国政府决定,以保外就医的名义允许魏京生流亡到美国。

国际刑警组织成立于1914年,是一个全球性警察合作组织,目前有190个成员国,是仅次于联合国的第二大政府间的国际组织,但并不拥有具有逮捕权的警察部队。

(记者:希望;责编: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