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F促中国释放逾百记者及网络人士

發佈時間 : 2017-4-7 23:57:08

2017年4月6日,无国界记者于习近平与特朗普会面前夕发表声明,敦促中国释放在囚记者及博客。(无国界记者组织推特图片)

2017年4月6日,无国界记者于习近平与特朗普会面前夕发表声明,敦促中国释放在囚记者及博客。(无国界记者组织推特图片)

趁中美两国领导人会面,推动全球言论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表声明,敦促中国释放仍在囚的过百名记者及博客。有网民认为中国并不会理会国际呼吁,继续践踏人权。但有新闻从业员预料,中国会屈服国际压力,大陆的新闻自由最终会改进。(黄乐涛 报道)

“无国界记者组织”周四(6日)发表声明指,希望透过“习特会”,敦促中国释放在囚记者及博客。曾于网上声援香港占领运动,被判入狱的广东博客叶晓铮周五(7日)对本台表示,即使中美元首会面,中国当局亦不会释放异见记者及开放言论自由。

叶晓铮说:我对(人权改善)是不抱希望的,如果当局开放(言论自由及释放异见人士)大家就会说真话表达意见,这样中国的政权很快便会灭亡了,所以我对(释放异见人士)是不抱希望的,因为共产党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着政权稳定,其他的事情,当局亦不会理会。

但前报章编辑、深圳当代社会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对本台表示,两国元首会面后,中国新闻自由方面是会有所改善,当局日后定会减少打压新闻工作者,而在囚的记者亦会陆续释放。

刘开明说:(中国新闻自由)应该有改善,中美关系愈来愈好,美国提出有关(中国开放新闻自由等等)的要求,对中国是有帮助的。虽然很难一下子改善, (国际民主的潮流),这个大方向来说,没有人能够改变这个潮流的,社会上人民对(民主自由)的要求愈来愈高,任何人亦不可以阻挡(民主的发展),最简单是泸州市太伏中学(学生死亡事件),以前从维稳角度来看,网上会不断删除报道,但我今天看到详细的调查报告,已有官方媒体跟进调查。

外国“无国界记者组织”周四(6日)发表声明,敦促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准备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之际,释放被囚禁的记者和博客。

声明中指,在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的2016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中国在18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76,而于2017年,中国继续成为 “互联网敌人”,而习近平则被指是“新闻自由掠夺者”。中国目前囚禁了至少过百名记者及博客,导致中国成为世界上关押记者最严重的国家。

而在声明中特别提及对“泄露国家秘密罪”、“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的关注,担心其在看守所中的待遇。

黄琦的代表律师李静林对本台表示,黄琦至今被当局关押已近半年,仍被当局禁止与律师会面,现在仍不知道他狱中的情况,估计其仍要长时间被关押。

李静林说:现在被侦查延期了,他已经被延期了1次,在他被捕的时间算起,应该是12月16日,他本来侦查时间是2个月的,然后又延期2个月,现仍在公安侦查中。

记者问:你成功看见黄琦没有?

李静林说:没有。

而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现在亦是被当局关押,其代表律师文东海表示,现在刘飞跃关押已近半年,但仍未能成功会见他。文东海希望当局遵守法律,让他可尽快处理案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