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反贪不反美帝?人民是名义?

發佈時間 : 2017-4-11 20:42:15

中国网络近日最热门的话题,一是习近平访美时所说「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让人质疑要人民不走美帝邪路的中共如何与美帝不离不弃;另一是官媒热捧反贪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适逢」中保监主席项俊波落马,幕后权斗疑云重重,让人怀疑反贪真的只是以人民的名义在进行。

其实,别说反美或反贪,只要看看重庆、香港等地的政治动作,不难明白,中国近期内政外交的所有编剧、导演、演出,都是围绕中共十九大这出大戏,人民、民意都是名义,权贵集团的心意才是真义,中共领导人有哪个不是影帝?

中共反美亲美 演技一流

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因不时公开提倡政治改革、谈论普世价值,但始终一事无成而被讥为「影帝」。不管他是否真心实意,中共高层能有如此声音,总好过习近平主政后,政坛只剩下不走西式民主的邪路一个腔调。五毛们响应党的号召,不惜以文革手法炮打「带路党」、「美分党」,不惜翻墙「出征」与美帝及其爪牙斗争,连习近平钦点的爱国网络红人周小平去年底也成立文化公司以「干掉美国」为宗旨。然而,习近平此时抛出中美友好论,让跟车太贴的五毛们情何以堪?有网民讥讽:「主子跟美帝要好了,一心想干掉美帝的周小平咋办呢?」

反美也好,亲美也好,忽悠美国也罢,中共领导人的演技无论对外族、对国人都是一流的。不少人认为特朗普在接待习近平到访时发动空袭叙利亚,也是对北京的警告,但是,一个草菅人命的独裁政权,除非面对斩首行动,否则对其他军事攻击、再多人命的损失简直就是免疫的,甚至可以视为炒作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的机会。不说北韩,中国也有那么一班将军、学者曾叫嚣「中国即使牺牲10亿人口,仍然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大国」、「我们已经做好牺牲西安以东所有城市的准备」。

既然特朗普没能立刻在贸易、汇率、南海、台湾等问题上拿中国开刀,又接受了中美新建的四个高级对话机制──实为忽悠机制,中国官媒自然可以宣扬习核心访美的胜利、外交的胜利。相比之下,内政的胜利首选反贪斗争,项俊波等金融老虎落网,不只配合《人民的名义》播出,也配合中共高层痛斥金融腐败。

官商暗战明战 情节魔幻

然而,电视观众发现,《人民的名义》剧中的检察官、法官都是有「政治资源(后台)」的,「他们合伙搞死了一个农民出身的帝都部委处长」,电视剧应改名《家族的名义》。不过,更多观众说,还是《人民的名义》好,所谓反贪只不过是以人民的名义在进行而已。

至于财新网有关项俊波落马是因助郭文贵骗贷32亿元的报道被删除、屏蔽,更让金融界打虎的权斗疑云挥之不去。富商郭文贵因卷入中国高层权斗而逃亡海外,加上中共高层的「白手套」肖建华怀疑从香港被绑架回大陆,中共十九大之前官商的暗战明战,比《人民的名义》的故事情节更魔幻。

其实,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内政外交大事件,无论分析起因或结果,都可以归结到中共十九大。重庆市在被中央巡视组批评肃清薄王(薄熙来、王立军)遗毒不力后,市委书记孙政才的仕途骤现乌云,于是近日有不少机构下令清理所有计算机、手机中有关薄王的讯息,网民形容「当年红彤彤全市无死角,如今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对香港来说,候任特首林郑月娥今日就会在北京接过任命状。她原本惺惺作态说,会向习近平反映民主派反对人大8.31框架的意见,但启程前已改口。一如竞选时的辞职论,林郑或许还想给自己这个特首贴上「人民的名义」,但没读懂十九大之前维稳最大的剧本,结果民意不敌圣意,把戏演砸了。

来源: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