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审查“709案”数据曝光 封锁日趋精密复杂

發佈時間 : 2017-4-14 23:55:11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出版的709大抓捕报告。(Public Domain)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出版的709大抓捕报告。(Public Domain)

中国大陆目前有数以亿计的手机用户使用微信相互沟通。微信公司配合政府监控则是公开的秘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最新公布的对中国警方2015年“709 大抓捕”行动的网络测试发现,中国当局过滤封杀相关词条42个,约一成相关图片被屏蔽,部分涉案人员名字与关键词的组合后被屏蔽,显示中国当局的网络审查日趋严厉。

由于中国信息封锁和严密网络审查,中国大陆民众对于震惊世界的“709大抓捕”知之甚少。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公布针对维权律师的“709 大抓捕”作测试,在谷歌图片搜索到的 575 张相关图片中,有约一成被屏蔽;有42个相关词条被封杀,且审查过滤方仅屏蔽字串而非单词,如发出“709”、“维权律师”及被捕者的姓名等,微信并不会屏蔽,仅在一个特定组合的敏感词一同出现时,如以上两词及“江天勇”出现在同一则消息中时,系统才将其屏蔽。公民实验室又发现,虽然“709 案”涉逾 200 人,但只有当中 13 人的名字在特定组合下会被屏蔽。此外,在新浪微博上,有60个与打压律师有关的关键字组合被封杀。

广东维权人士野渡表示,独裁政府将控制网络言论当成是你死我活的战争,在此背景下信息封锁技术已发展得非常完善,对民间自由造成极大威胁:

“事实上中国网络监控网络审查这一块一直是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在控制网络这一块一直不遗余力,因为信息的自由传播和流通一直是集权社会的大忌,现在技术的方面能够达到这现在程度,投入的资源巨大,不受监控这两方面会导致技术突飞猛进。所以我们只有越来越严厉,不会任何宽松空间的存在。”

研究特别指出,被封杀过滤的图片中,有举着“反对酷刑,关注谢阳”标语的呼吁人士图片,甚至有网民将图片反转发布,也被识别屏蔽。这显示了中国网络审查水平和范围到底有多高和多广泛,但微信如何生成这样复杂的审查方式,外界尚不得而知。

709案谢阳的代理律师陈建刚认为,当局噤声的做法如“耍流氓”:

“从开始的时候就走得政治镇压这个路线上,法律也只不过是一种装饰。现在来看,装到装不下去了,所以就直接耍流氓。”

据统计,微信的注册用户迄今超过10亿人,活跃用户8.5亿人,并已自单纯的即时通讯工具,发展为社交媒体、网络浏览器、网上付款工具,并与电召车、购物网等多种不同网上服务提供商连结,而类似的平台所收集的用户数据之大前所未有。

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大卫.斯特伦伯格教授曾在过去4年对微博上132亿个帖子进行分析,发现有数以百万抗议集会及揭露腐败的帖子,但这也让政府在抗议、集会发生前掌握情况,精确地压制相关行动。

维权律师王胜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政府对民众的监控细致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是非常恐怖的事:

“言论监管让整个社会公众参与监督这块给遏制住了,就是因为政府的政治考虑,缺少这块监督的功能,所有事情都是关起门来自己处理的事情。我们相信,单靠他的自律是完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不管是民生经济还是政治单纯的小主题都是解决不了的,这是很恐怖的事情。”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