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兵呼吁民众六四上街被刑拘

發佈時間 : 2017-4-17 23:50:54

2017年4月10日,广州维权人士刘兵(左图),在广州街头举牌,呼吁民众六四上街游行。他将呼吁民众六四上街游行的标语(右图),贴在广州街头。(卜永柱提供)

2017年4月10日,广州维权人士刘兵(左图),在广州街头举牌,呼吁民众六四上街游行。他将呼吁民众六四上街游行的标语(右图),贴在广州街头。(卜永柱提供)

广州维权人士刘兵,因于广州街头举牌呼吁民众六四上街游行,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其多名朋友亦认为,刘兵很大机会遭到当局起诉。(黄乐涛报道)

广东湛江维权人士卜永柱周一(17日)对本台表示,刘兵上周一(10日)举牌后,随即离开广州,返抵父母东莞的家中不久,遭到当局拘捕。于上周三(12日)起已被东莞当局拘留至今,在东莞工作的卜永柱,一直有跟进刘兵的情况,并且协助他的父母寻求法律意见,打算循法律途径解决事件。

卜永柱说:只是他家属听当地的警察说要拘留1个月,1个月以后要不要移送到法院,这个还不好说,从警方的口中得知,他(刘兵)是犯了寻衅滋事罪,书面通知是没有的,任何的手续就是书面上都没有的,聘请律师方面,因为他之前没有写下任何委托书,所以现在他的家属正在联系,正在委托,是会有律师跟进的。

他表示,刘兵的父母这数天来,亦不断被派出所传唤问话,他们因为怕影响儿子的案件,所以现在亦不愿意向外界透露太多的情况。由于卜永柱现正协助刘兵的父母,他的行为引起当局的注意,故周一亦被国保问话。

卜永柱说:今天(周一)国保就过去找我,我在上班,他们几个人过来找我,问有关刘兵的事,问我在推特上发了1个信息,是不是跟刘兵的家属有联系,怎么样的。说我在搞什么什么的,现在就过来警告我。

关注事件的广州维权人士黄永祥对本台表示,因刘兵于上周一(10日)在广州街头举牌,呼吁民众参与六四纪念活动,两天后回到父母东莞的家中,随即被拘捕,所以对刘兵的情况并不乐观,相信他不会于短时间内获释。

黄永祥说:因为现在广州的街头运动是1种禁忌,他(刘兵)举牌的意思说“中国不需要习近平,六四上街,这些都是触及当局的底线,他举这两个牌都是非常之敏感,我觉得当局起诉他的机会亦会大的,因为六四临近,加上下半年十九大的举行,我担心当局进行打压,就会将他起诉了。

刘兵的朋友,广州维权人士李小玲表示,现在都没有办法帮助刘兵,唯有联同其他维权人士在网上转发事件声援他,希望能够引起国际关注。

李小玲说:现在很多朋友在网上发帖,包括在微信朋友圈及微博等,发帖声援他。

她表示,自己亦经常走上街头举牌,为人民发声,虽然现在有愈来愈多维权人士举牌后被当局打压,但是她是不会害怕的,只要认为是对的,李小玲都会行使公民权利,表达自己诉求。

现年30岁,原为湖南籍的广州维权人士刘兵,近年一直于广州工作,而在过去3年,刘兵因多次在网络上发表民主言论和进行街头围观行动,多次遭当局传唤约谈。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