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心图志:在2016年悲剧上深化的2017年

發佈時間 : 2017-4-18 23:10:35

当我们经历了太多不公平,太多非正义的事情的时候,我想我们的思维逻辑也许就发生了改变,也许很多人都会想我们生活在这里也许这就是上天带给我们的苦难和磨练,也许我们经历过了就会好,更何况没在自己的生活中发生,也只是停留在由关注到遗忘的过程中。当这样的人多了这个民族也就注定悲剧重重……

2016年刚刚过去,也许对于某些人来说这只是平凡的一年,但是我深深的认识到,这是苦难进一步升级的一年,也许多数人没有意识到周围的环境在升温,有的人甚至没有感受到而为表面的宣传而歌功颂德,但是深深的忧患正注视着这个民族,也在这个国家的每时每刻上演着。我们如果不反思这些事情发生的原因的话,也许下一个受害者就是你和我。

2016我们度过了后极权时代的一个很普通的一年,但是底层社会和人民却经历了很多很多。用四个字来概括可能是沉疴遍地吧,到处使用纳税人的钱来镇压纳税人,来约束或限制纳税人的合法权利,这就是后极权时代的最大特点。

年初,我们见证了几位青年人的离去,鲜活的生命这样悄然逝去,像是用生命告诉我们这个国家的真相以及不公。

首先是魏则西,这个学习优异的男孩居然在人生中遭遇了如此的灾难,最后导致他失去宝贵的生命,他本是一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在同学眼里是一名学霸的形象,他曾说自己是为未来活着的人,期待自己可以成为计算机界的一个知名人物,但是由于这个国家对医院体系运转的包庇和对盈利利益链条的利用,是这个年轻的孩子失去了治疗的最好时机,而最后命丧黄泉,最后百度成为了背锅的目标,无数网络的炮轰和社会舆论的谴责导致百度名誉一落千丈,我想,即使是百度上有那些小广告和那些关于产品并不恰当的宣传,但是这也可以让消费者自己去进行选择而不是强行的要求,而公权力创造的一个个医疗的黑洞是消费者无法选择的,这些所谓的国有和大医院的标签掩盖住了背后的真相,黑暗的权钱交易让曾经作为救死扶伤的光荣的医生和医院都陷入了这黑暗之中,这些导致了多数人利益的损失,甚至生命的遗憾。

这个国家到处充满着沉疴,各个领域的缺位使国家的公共服务和监管水平下降到了极致,这些酿成的底层人民的悲剧屡屡上演……徐玉玉本是一个上进的准大学生,用自己辛勤的努力考上了南京邮电大学,在开学前夕,收到了关于助学金的电话,最后被骗走8000余元,这对于一个本来就很贫困的家庭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最后女孩在突发心脏病后安静的辞世了,这个年轻的生命只在世界上生活了18年,悲剧依旧上演着,他也许不能波及到太多人的利益,因为女孩走了,多数人对此已经无感了,可是留给家人的无底的悲痛缺失永远无法抹去的。这仅仅要谴责骗子吗,我想绝对没有那么简单,骗子行走江湖也算是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而骗子本身的产生和屡禁不止是我们要探讨的核心问题,如果说单纯的去谴责骗子那就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了,我们的政府在电信互联网领域对骗子的监管以及对行业的约束和整顿做的实属欠缺,他们可以任意的去监控每一名公民的信息甚至于行踪却无法用强大的国家公权力去监管这些有害于民众的诈骗以及电信行业的乱象,实在是一种悲哀,而我们就这样活在这样一种隐私没办法保障甚至自己的财产安全都没有着落的时代,这才是悲剧背后我们需要反思和改变的。

也许底层属于被压缩最为严重的阶层,但是身处于知识分子的阶层有时安全也得不到保障,甚至有的时候还会不明不白的丢掉性命,雷洋是一名高端知识分子,人民大学的博士,毕业之后的工作与环境有关,结婚之后生了儿子,儿子才刚刚一个月大,他父母来看孙子,在去机场的路上被警察以嫖娼罪拘捕,在此过程中发生争执,最后导致雷洋非正常死亡,这就是事情的来龙去脉,也许讲到这大家会有疑问,为什么莫名其妙人就死了,这没有科学依据的,人死的蹊跷,而且事情前后根本没有逻辑关系和因果关系的。也许这才是事情的最重要之处,人不明不白被打死了,按照逻辑或者最正常的思维来看,当事人根本不可能在十多分钟内完成警方所说的那一系列嫖娼等行为,而在那种环境之下根本也不可能发生去嫖娼的行为,这本身就属于逻辑上的错误,所以在后续调查以及侦查过程中,警察的执法记录仪也坏了,现场监控也没有打开,等等诸多证据都没有了,最后自然也没有办法给民众一个合理的解释了,而最后的结果也让人非常的失望,由于情节轻微,不追究刑事责任……这是对民众最不负责任的一个回应了,因为民众最想听的是真相,而真相却被暴力执法者掩埋了,而死者尸骨未寒,家属找代理律师希望寻求说法,之后的事自然就属于常态了,人大校友会联名各大高校的学生或毕业生签名呼吁惩罚暴力执法者,签名已经达到了4000多,当局对此严加防范,甚至传唤了发起人以及重要参与者,最后传说给家属3000万来平事,结果不了了之了,律师,联名签署人都表示不再参与了。值得一提的是最后雷洋出殡那天,很多呼吁真相的普通市民得到了高级安保的待遇,24小时监控不让出门,直到最后事情不了了之的结束,一个公民鲜活的生命就此终结,后续也不会有人追究,甚至连微博微信朋友圈的文章和雷洋这两个字,也成为了政府的禁忌和敏感词汇,我想我们的制度自信就体现在封号和删帖中吗!?最后的最后呢,不得不说一说,似乎家属并没有得到那笔钱,而事情也算是过去了吧……

杨改兰死了,带着她的四个孩子,还有她对生活的最后一点眷恋静静的走了,或许是因为她已经对生活绝望了,一个人扛起一个家,扛不动了自然就倒下了,就像责任一样。这是西北地区一个极其贫困的家庭的代表,也是中国生活在最底层的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缩影,这样的悲剧太多太多,也许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这是我不禁会问,精准扶贫为何越扶越贫,那些钱到底去哪了呢,我们不能否定的是这笔钱中央的确是用来改善民众生活所用,但是当钱到了基层就不知去向了,据说,县领导把这笔专项款给了自己的亲戚,杨改兰却成为了精准扶贫的幌子。我想写到这里大家可能心酸,可能感觉这是一个彻底的人间惨剧,但是究其根本我们还是需要问责,政府为什么在最需要的时候失踪了,为什么没有履行自己对民众的承诺,这可能是问题的关键,也许杨改兰的死会告诉底层人,不要盲目相信政府,合理的行使自己的监督权才最重要,不要让自己成为下一个被精准扶贫的幌子而失去对生活的希望。

在底层接受压迫的时候,也会有人选择抵抗,用自身微薄的力量对抗强大的公权力,有时反抗只是表面虽然充满暴力,但是都会成为民众口中传唱的英雄,那些为了自己平等权利而对抗公权力的人最终却青史留名,就像罗宾汉说的,在暴政与不公的年代,法律压迫人民,亡命之徒将永载史册。贾敬龙就这样成为永载史册的亡命之徒,2015年2月19日,贾敬龙将复仇的子弹注入到了村长何建华的身上,从此结束了他的生命,何建华在之前的2013年讲贾敬龙装修已久的婚房带人强行拆除并没有经过任何手续,贾敬龙在此事发生后多次进行上访和讨要说法,最终没有结果,在2015年实施了以暴制暴的杀人行动,2016年10月24日石家庄高院判处贾敬龙死刑,在民间学者和法学教授以及知名律师的呼吁下,民间几万人联名签署特赦贾敬龙,但是民意依旧无法改变强权,11月15日贾敬龙在民间的呼吁声中被执行了死刑,也证明了强权再一次战胜了民意。一直都是如此,早在世纪初的胡文海,到零八年的杨佳,三年前的夏俊峰,去年的刘大孬,在亿万人的呼吁声中,这些民间的抗暴英雄悄然离去,公权力一次又一次的打压着民间社会,而民意在这时显得格外的苍白无力。但是这样对民间社会的打压丝毫没有减缓社会暴戾之气的蔓延,反而愈演愈烈,这些一直想要用暴力手段让人民屈服的人真的错了,因为早在几千年前老子就曾经教育过后人,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人民是属于社会底层的,当你把他们生存的权利都剥夺的时候,他们往往会选择反抗,而在反抗过程中如果你以死相逼,那么前仆后继的现象就会出现,不要用死亡去威胁这些社会底层的人,因为他们一无所有就不会在乎自己是否活着,在他们心中只想痛痛快快的报仇然后痛快的死,所以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当政府不作为的时候,人民没有办法控诉自己的冤情,这样就会是民间流传的私力救助盛行了。所以我奉劝当权者,不要把底层人的生存权剥夺,这样的话只会导致两败俱伤,毕竟他们不惧死亡,就不能以死惧之!

这样的典型人物就是中国现在发展的缩影,也是千千万万在底层受压迫人的缩影,说多了全是这些悲伤的故事,也全都是底层人民的血泪!我想我们不能只靠空头的口号来让人们心中荡漾大国的情怀,而应该在制度上建立起为每一个公民提供服务,保障其基本人权的制度。这些人的发生和出现也在警示当权者,不要把底层逼到角落里,那样多温顺的人民都会揭竿而起的!2016年法律界和学术界对于执政者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也对当权者的行为进行了适度的在法律框架内的谴责,但是强权是不会听取人民的意见的,2016年悄然过去,2017年年初就又一次震惊了全国。

震惊中外的709 律师大抓捕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被关押的李和平律师,谢阳律师,王全璋律师,以及社会活动家超级低俗屠夫吴淦已经被非法关押了500余天,他们都被指控要推翻现行制度的颠覆国家政权罪,其实他们所谓的颠覆都是为他人维权,把当局阴暗的腐败的一面公开的在网上或线下表达,让更多的人了解,还有就是代理一些敏感的案件,就这些本来在正常国家应该受保护和尊敬的维权者们竟然在这个国家受到如此的待遇,这难道是我们的制度自信吗!?前两天陈建刚律师会见了被羁押已久的谢阳律师,谢阳律师表示在被关押期间他受到严重的酷刑折磨以及刑讯逼供的待遇,谢阳律师满含泪水的说,我就是个律师帮穷人没钱的人维权打官司,为什么国家会这样对待我,还把我当成敌对分子起诉,我真的理解不了,他们让我认罪,我是永远不会认罪的,因为我真的没有罪可认,我做的这些都是天地良心的事情,根本没有罪!而另外一位当事人屠夫吴淦表示他承认所有对他的聚众,集会等指控,也承认他这些年关注过的热点事件和敏感案件,他承认要公开曝光政府在处理这些案件上的丑闻,他说这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也是义务,要以此对他用颠覆罪起诉这是他的荣誉和对他的奖赏,他告诉所有中国人要对中国未来充满希望并且要坚持的努力才能迎来一个属于公民的新时代。这样的人我觉得算是大写的人,在黑暗的时期坚守着,保持着冷静的思考和理性的判断,以及对未来的把握和坚守,我真的非常的敬佩,我真的想表达,屠夫,你们早点回家!!

2017年应该是一个新的开始,社会各界的公共知识分子也对新的一年进行了自己的展望以及自己的憧憬,在一个名叫影响力观察的公众号上发表了,里面的话语多为对未来的观察思考以及展望,并包括一些对社会的关注,这些属于温和话语的建议却在发表一天半之后封杀了,连公众号的都被封杀了,我觉得这样的做法纯属于不给自己留后路的做法,毕竟每个朝代都要听取意见才能长治久安,你这样一方面靠维稳,一方面删帖封号,你的自信何在呢?、

一开年就触动了中国人的敏感神经也不知道一年能发生多少震惊的事来,至少周强院长已经明确表示,司法就是不独立的,我们就是不能三权分立,党就是中国的法律,这就证明了他们最本来的面目了,司法在任何一个正常的国家都是用来监督政府的是用来管理政府,让政府多想着人民的,尤其是宪法,宪法的目的是为了让公权力得到制衡,让私权利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这才是宪法的目的所在,而现在摆明要对抗宪政体制我觉得这就是他们要摊牌的一个直接表现,要对人民说,我就是要管着你,法律还有这个国家的一切都是我的,你在这里就是要听党的话!

我想在最后说,你要建立制度的自信就要以人为本,让人民真的过得好,让人民真正拥有自己的权利,你在这片土地上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记录在历史上的,要想在历史上有个好名声不要把底层逼到墙角,更不要把人民当猴耍,这样你最终以一天会真的失去权力的。

随着世界民主宪政大潮的来临和轰轰烈烈的民众运动的展开,中共就不要在手里攥着权力不放了,毕竟中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中国并不是你们党一家独大的天下,建立完备的宪法体系约束党的权力,更好的保障每个人的权利这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希望2017年不要继续阴霾了,中国人是时候看见明媚的阳光和蔚蓝的天空了!

来源:民主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