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向忠被遣返厦门后不敢回家

發佈時間 : 2017-4-20 23:51:46

2017年4月20日,山东异见人士张向忠被台湾当局遣返回国后,怕受到当局打压,不敢回家,现身处于宾馆内。(张向忠提供)

2017年4月20日,山东异见人士张向忠被台湾当局遣返回国后,怕受到当局打压,不敢回家,现身处于宾馆内。(张向忠提供)

早前在台湾寻求政治庇护失败,周三被遣返厦门的山东异见人士张向忠,因害怕当局打压而不敢回家,由于护照仍在台湾,担心台方会将护照直接交予大陆,从而被当局限制出境。(黄乐涛 报道)

山东异见人士张向忠周四(20日)对本台表示,虽然他现在已经恢复自由,但由于怕被当局监控及抓走,现在亦不敢回家,他亦尽量避免使用大陆的交友软件,害怕泄露自己行踪,而他的护照现仍在台湾。

张向忠说 : 我回家的话,不知道会怎么样,我现在还待在1个小的旅馆里面。

记者问 : 现在有没有人监视你,看着你的 ?

张向忠说 : 现在还没有发现,因为我基本上都待在房间里面,没有出门。

记者问 : 你的护照在哪里 ?

张向忠说 : 在台湾了,放在朋友住的地方,因为当局送我回来的时候,我要求拿走我的护照,一齐带走,但是她们(台湾当局)都没有回覆,不肯给我,现在我亦没有办法了。

张向忠表示,现在很担心台湾当局会将他的护照送回大陆,从而遭大陆当局限制他出境。张向忠于周三(19日)离开台湾的是时候,他听说大陆向台湾陆委会承诺,将他遣返回国后并不会受到任何迫害。但是,张向忠忧虑当局会违反承诺,因周三回到厦门机场时,立即被大约8名身份不明的人截停查问。

记者问 : (周三到达厦门后)没有警察,没有政府人员,只是旅行社的人员跟你做笔录 ?

张向忠说 : 因为我要求他们出示证件,但是他们没有出示,他们问的话,我就回答。

记者问 : 你也不肯定他们是旅行社的人员还是当局的人 ?

张向忠说 : 我不确定,因为我要求他们出示证件,他们没有出示。

记者问 : 笔录的内是什么的 ?

张向忠说 : 就是我12号(上周三)从飞机到达台湾,离开旅行团的时候,那一段时间,详细的问。

对于张向忠被台湾当局扣起护照,本台致电台湾移民署查询,当值职员表示不清楚事件。

职员说 : 如果你想了解张向忠这事件的话,那我们帮你转驳至我们的公关科,好吗 ?

但是,公关科的电话却无人接听。

张向忠的朋友戴先生对本台表示,现在亦没有办法帮助他,而张向忠向他透露非常担心自己的安全,可能会到别的地方暂住,避免受到当局的打压。

戴先生说 : 后续的话,大陆当局不知会不会扣押他的证件限制他出境,到目前还未知道,他考虑会在外地待一段时间,但现在亦没有想过,希望待在什么地方。

本台致电厦门市政府查询,希望进一步了解张向忠的情况,但当值人员就指没有听过上级提及有关事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