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异议人士张向忠返回大陆七天,接受RFA采访

發佈時間 : 2017-4-25 23:50:30

大陆异议人士张向忠突破屏蔽,25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视频采访。(夏小华拍摄))

大陆异议人士张向忠突破屏蔽,25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视频采访。(夏小华拍摄)

大陆异议人士张向忠在台湾寻求政治庇护失败,“被离境”返回大陆七天,首次突破屏蔽,接自由亚洲电台视频采访,透露虽目前人身安全,但至今不敢回家。张向忠认为,台湾政府拿他的诈骗冤案认定他不符要件,是在他伤口上洒盐,他将向法院争取立案再审,还他清白。

尽管台湾政府透露在张向忠案,动用了“小两会”管道,向对岸沟通确保他返回大陆不受迫害。张向忠还是选择以“不回家”自救自保。

脱团跳机寻求台湾政治庇护的大陆异议人士、新公民运动成员张向忠,本月19号被依原旅行团、原班机离境,至今已经7天。他25号突破屏蔽,通过自由亚洲电台视频采访,传递他目前人平安,只是不敢回家。

大陆异议人士张向忠说:“我回家估计还是被抓呀,因为就是说,他有负责嘛,像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嘛,我回家是户口所在地,他肯定有义务,把我给管理起来,我回去之后,等于是羊入狼口。”

张向忠提到,他去年出狱至今将近十个月,从没回山东老家。这几天隐身在宾馆与朋友家,不停更换落脚处,躲避追查。

张向忠形容,这次从台湾出境,厦门入境,都不需要他办手续,他只负责“直接走就行”。入境后被十多名有穿制服和没穿制服的人带去边检,以所谓“旅行社”人员名义对他制作笔录。

对在台湾的陆委会,以张向忠在大陆系犯信用卡诈骗罪遭判处三年,经认定尚不符专案长期居留规定。张向忠强调,那是冤案,而民主国家相信独裁国家的“价格鉴定”,是找个“堂而皇之”的理由拒绝他,如同在他伤口上洒盐。

张向忠耿耿于怀:“就指鹿为马嘛!到目前为止,我也没办法反驳他,我只能在这儿、大陆,把这个案子重新再审,审完后我会再给他看。”

张向忠表示,这种以刑事犯、经济犯栽赃罪名,让异议人士很难在海外取得政治庇护的现象一直存在,他会向法院提再审,甚至主张国家赔偿,希望有朝一日向台湾政府证明清白。

张向忠提到,台湾行最大遗憾是没能去到国家图书馆复印甲骨文的资料,因为追求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是他最大目标,而他认为就在台湾。

对有评论指张向忠借李明哲案炒作,招致台湾政府“快刀斩乱麻”,也质疑他随身带“刑满释放书”显然跳机早有“预谋”?张向忠则说,向泰国提政治庇护更方便,何必找没有难民法、手续又麻烦的台湾?至于释放书不离身,是因为出狱后过着漂泊无定所的生活。

张向忠对李明哲和李净瑜仍是充满感激:“如果了解我们的话,知道最困难的时候,你给一个馒头,可能比在那个正常社会里面,给一个黄金还要更加珍贵,我们现在就需要一个馒头。”

张向忠表示,在大陆,李明哲的新闻是被屏蔽的,不让老百姓知道有人在帮助他们逃离苦海,共产党心态就是“你在黑暗的话,你不要说出来,我在无耻的话,你不要告诉别人。”

张向忠呼吁释放李明哲。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