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七公民祭扫李旺阳墓 遭警方驱逐

發佈時間 : 2017-4-26 23:47:09

衡阳七位公民朋友来到邵阳大山岭公墓拜祭李旺阳被当地警方阻止。(权利运动)

衡阳七位公民朋友来到邵阳大山岭公墓拜祭李旺阳被当地警方阻止。(权利运动)

近日,湖南衡阳的7位公民因前往邵阳祭扫李旺阳墓遭警方带往派出所扣押,并删除拍摄的照片、视频。警方随后将众人押上高速公路,驱离邵阳。

4月23日上午,来自湖南衡阳的胡双庆、呂程、周明、肖潇、王俊哲、张石祥、赵学文等7名公民驱车前往位于邵阳的大山岭公墓,祭拜李旺阳。

根据“民生观察工作室”的报道,正当大家点燃香烛准备逐个拜祭时,从公墓管理处冲上来两个制服警察,大声喝止7位朋友的拜祭活动。后陆续上来众多警察,公墓广场也开来三辆警车,将7位朋友带至附近的茶元派出所询问,强行要求删除各人手机中所拍相片及视频,并对各人做了讯问笔录。

7人之一的吕程向记者表示,来祭拜是他们几人在讨论时突然萌生的念头。来之前,也预料到可能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吕程说,警方不许他们以后再来祭拜:

“当时我们在一起聊天的时候,谈到了这个事,就想去一下。下来的时候就碰见派出所的,带到派出所呆了两个小时左右吧,然后就出来了。拍了照然后被他们删除了,他们提出以后再不许到那里,但是我们还是看情况吧。”

李旺阳生前好友尹正安告诉记者,几人前往邵阳前曾打电话给他。他当天在派出所找到他们,原本打算请他们吃顿便饭,但警方也不允许:

“因为他们到那里去祭拜李旺阳的时候给了我们一个电话,等他们到大山岭公墓的时候,我跟他们联系,已经联系不上了。他们电话打不通,我就赶到大山岭辖区派出所。赶到那里的时候正好他们已经在车上,被警察要押送出去。我就跟警察说,他们已经到这里了,现在是吃中饭的时候,我来接他们吃饭。结果,警察不同意,把他们押走了,直接押上到高速公路。”

尹正安说,李旺阳墓常年都有警方监控几乎成了“禁区”,所有前来扫墓的公民都会遭到阻挠:

“他们害怕,他们恐惧。大山岭公墓现在几乎可以说是禁区,他们在那里驻有警察、装有摄像头、电子监控。每年清明、李旺阳祭日,那里都有好几十警察,警车都有十几辆。凡是外地来的他们都要扣押,然后把他们送走。对于邵阳本地的,他们就把人堵在家里,不让他们出门。”

李旺阳在1983年组织了“邵阳市工人互助会”;1989年,因组织工人参与六四事件,后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2001年,再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0年。

2012 年6月6日,先后被判入狱22年的李旺阳,在湖南邵阳市一家医院“上吊”死亡。他离世前曾接受香港媒体采访,但专访播出后4天离奇死亡。公安强迫其家属在火化同意书上签字后,匆忙火化遗体。事件曾引发海内外舆论质疑,要求当局公布死亡真相。他去世一周年当天,警方如临大敌。李的妹妹及妹夫被公安禁止外出,只能在家中祭奠。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