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建平:小议民主派的“左派幼稚病”

發佈時間 : 2017-5-8 12:50:21

民主派阵营存在一种最常见的严重病灶,我称之为“左派幼稚病”。很多民主派人士貌似“单纯”,毋宁说是一种幼稚甚至无知。他们不懂得“历史合力”的真正含义,不懂得借力,不懂得在一个多方博弈的情景下寻求最大化支持,不懂得谋求最大化实现自己意图的合力。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得不佩服中共的水平,他们自诞生之日起,无论于“打天下”还是“坐天下”,都很懂得做人的工作,很会“统战”,深谙分化瓦解之道,善于利用第三方力量甚至以毒攻毒,能够适时适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你看,他们还有专门的“统战部”哩!

而民主派们则抱持一种非黑即白的单向度思维方式,一种非友即敌、非善即恶的价值观;他们患有道德洁癖症,分不清公德与私德,大善与小善之间的辩证关系。所以,能与他们合作的能且只能是那些道德绝对纯洁可靠、理念目标完全相同、思路方法步骤完全一致的人,否则无论你是谁,客观上可能产生什么样的行为结果,对他们实现目标是否有利,他们一概反对,甚至仇视、攻讦。他们罔顾“轮子”作为一个宗教团体在推墙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和业已做出的重大贡献,如推出并持续更新翻墙软件、推出有利于解构专制意识形态的“九评”等等这样的客观事实,因其“反江不反习”、“推胡崇温”、 “虚假宣传退党人数”而仇视它;他们枉顾郭文贵在舆论场所搅动的轩然大波以及大众更深入地了解到邪恶的政商黑幕、专制奴役等事实,因为郭是个“小人”、“奸商”,主张“三不反”而贬他、骂他;如果他主张和平理性非暴力,他就视激进派、暴力革命派如寇仇;如果他是一位激进派、暴力派,他就整天讨伐“和理非”,骂他们“口炮党”,甚至将他们打入特务、五毛阵营;他们鄙视那些因个人遭遇或因认识不深刻而“反党不反制度”的人士,他们整天盯着那些出名的民运江湖中人,吹毛求疵,大加抹黑挞伐。

剩下的友军不多了,又因为如何看待国民党的历史功过、如何评价孙蒋、台湾是否有权以及该不该独立、民国当否回归、究竟何种宪制适用于中国、甚至该不该谈宗教、如何批评基督教、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等等无数的问题而打起来;再到最后,所有重要方面的观点、理念仿佛都相同了,一看战壕里还有几个朋友,他们还要进行道德审查。他们自丑不觉、自以为义,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手画脚,看不惯他人身上的任何瑕疵,对私人的道德小恶的讨伐远甚于制度大恶、至恶,一旦审查不过关,他会立即调转枪口,相互厮杀起来。如果再叠加妒忌、私怨等狭隘、病态情绪,则撕逼更甚。结果是一个个灰头土脸、自身难保,还民主个屁!在最好、最克制的结果上,他们也不过自说自话、单打独斗,逞匹夫之勇。

不是敌人太强大,而是自己太弱小;不是敌人太聪明,而是自己太愚蠢;不是敌人太邪恶,而是自己太不高尚、太不智慧、太不大气。究其实,他们根本没有民主的基本素养,从认知上说是半壶水,半懂不懂、似懂非懂,一叶障目;从行为上看,他们不懂民主实践,不愿遵守基本规则,不会、不愿意实实在在地把宽容、妥协付诸行动,他们霸道、独断、专横;从思维方式上看,这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伟光正独裁思维,一种唯我论。他们认定、笃定只有自己是绝对正确的、纯洁的,只有我这样的人、这样的立场、这样的手段、这样的方法策略、这样的行动步骤才能救国救民,我才是民主力量的化身,才是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希望。他们缺乏合作精神,狭隘偏执,为了反对而反对。因此,他们实际上没有同道,他们谁都骂,谁都看不上,与谁都合不来。由于他们没有原则,价值观混乱,没有对民主善价值及其实现途径的真正了解与理解,他们如果有朋友的话,充其量只是偶尔个案式的短暂苟且,他们相互之间随时可能反目成仇。他们合起伙来诋毁、污蔑、拆台、落井下石的能力、积极性远甚于他们团结起来干正事的本事和用心。我有理由合理推断,这种思维方式足以使他们在餐桌上反对孩子,在床上反对配偶。

 

報道來源:小坂音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