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網:異見詩人王藏欲舉家遷回北京遭雲南國寶攔截帶走

發佈時間 : 2019-9-16 11:13:34

(維權網信息中心報道)2019年9月15日,本網獲悉:著名詩人王藏(原名王玉文)一家今欲返回北京,卻在昆明遭警方攔截。

王藏在今天13:45分發布信息說:“雲南各種家事處理一年多告一段落,現需回北京工作謀生,我和老婆、小兒已買票在昆明南站候車大廳等候檢票16:22出發,但多次接到楚雄市國保警察電話告誡不準離開老家。今天最近一次電話被告知他們已從楚雄趕來昆明南站找我們,不知後果如何。老婆得知此情況後情緒極為憤怒、激動,精神狀態十分不好,還說就算死也不會被強制帶回去。在此,我請各界友人見證:若我和老婆孩子被失蹤,及發生任何生命危險、遭受身心傷害,皆是楚雄市國保警察導致。若發車時刻我沒更新微信,定是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或出事了。”

幾個小時後,王藏發布信息:“無論如何爭辯,我們沒有出行自由最終依然走不了。多人押送,現離開昆明南站警務站正在國保警察車上,不知後續被如何。謝謝關注!”

王藏(王玉文)(CPPC編號:00228)1985年9月26日出生,原名王玉文,筆名王藏、“小王子”,雲南省楚雄市人,先鋒詩人,自由作家,影視編劇,獨立中文筆會會員,中國自由文化運動成員,中國曾押政治犯。

曾于2003年底,以“小王子”為筆名開始涉足網絡詩歌習作,自此走上自由寫作之路,並對極權文化予以批判; 2005年1月,加入獨立中文筆會,同年遭到官方威脅和長達2個多月的監視居住; 2006年—2007年間,因積極參與“中國自由文化運動”簽名活動,又在《自由聖火》網站發文並設專欄、在博訊網上開設專欄發表文集等,而被貴州省遵義市警方于2007年6月再次強制監視居住6個月;2008年12月,榮獲“2008《自由聖火》寫作獎”;2009年5月,正式啓用筆名“王藏”,藉以表達“來生願做藏人”的意願。

自2007年起,因其積極參與多項維權民主活動、廣交民主正義之士,並創作、推出了大量詩歌作品以及行為藝術,曾被北京當局多次警告威脅並驅離工作室和居住地,給其家庭造成諸多困擾;

2014年10月1日,因其在網上發布聲援香港“雨傘革命”的打傘圖片,隨被北京市宋莊警方帶走,其家被抄,之後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于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2014年11月6日,被北京市當局以同罪名正式逮捕,其罪由包括行為藝術和詩歌、文章,網上發布聲援香港“占中”圖片,聲援郭飛雄,聲援建三江被虐打人權律師,在網上祭奠林昭,關注藏人自焚事件,聲援新疆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法輪功問題、紀念“六四”及揭批文革等多項內容;

2015年7月9日,被取保候審釋放;據悉,其在被審訊期間遭受酷刑。此前被羁押于北京市通州看守所。